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晁思钰医生的个人主页

二十余年临床丰富经验,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欢迎咨询!

 
 
 

日志

 
 

引起便秘的药物知多少  

2015-12-24 16:37: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市中关村医院药剂科 丁寅子 
        便秘的原因很多,其中药物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很多药物会引起便秘这种不良反应。首先我们要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这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药物引起便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抑制肠蠕动,使粪便在肠中停留过久;抑制肠腔黏液分泌;抑制肠神经及排便中枢,抑制排便反射;肠道中不能吸收的物质与药物反应,生成不溶性的固体,形成坚硬的粪便。  那么,常见药品中容易引起便秘的有哪些呢?  1.抗酸剂:如碳酸氢钠片、氢氧化铝等。  2.胃黏膜保护剂:如胶体铋、硫糖铝等。  3.H2受体阻滞剂、质子泵抑制剂:如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等。  4.抗胆碱药:如阿托品、颠茄片等。  5.抗过敏药:如苯海拉明等。  6.他汀类降脂药:如辛伐他汀等。  7.降压药:如维拉帕米等。  8.解热镇痛抗炎药:如布洛芬等。  9.阿片类药物:如可待因片等。  10.精神药物:如氯丙嗪、奋乃静、艾司唑仑等。  其实,引起便秘的药物还有很多,不同的患者个体差异较大,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服用以上药物的患者出现便秘症状,不必惊慌,一方面要注意多饮水,增加瓜果蔬菜等粗纤维的摄入,同时也要咨询医生和药师,调整相关药物剂量,必要时改用其他药物。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